橘酒

恋爱灾难

the-sadstory:

耦俱无猜:



好久不见的K远,延续男自完结10年后,时间什么的请不要较真><


一个幸得善终的故事


小部分设定来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的经历


私心给予的HE




0.


你是否读过某个故事,从开篇便预知结局。


如今我的恋爱亦像如此,从开始就注定无疾而终。


 


——从与他在一起我就知道他以后是要结婚的。


 


这世上总有某些人,纵然百般顾忌也无法规避他的某些特质或别的什么在你心中划下刻痕。


他的笑眼,低语和喜欢你。


Karry就是这样的人。


 


1.


昨夜的越洋电话谈到日后他的婚礼,他将来的妻儿和他的生活,他在那头笑了半天,笑声低沉酥麻,仿佛发自我的胸腔之内。


这些话在我心底盘旋许久,如今借着几分酒意冲口而出。从前避之不及的话题却被他三言两语绕开。


是了,Karry四两拨千斤的功力随年月逝去只增不减。


“你老婆肯定是个大美女。”


“哈?”Karry不知在做什么,敲键盘声啪嗒啪嗒地响。


我躺在单身公寓里,手边滚落空酒瓶,天花板画满星星。时间似乎停止运转,万籁俱寂,我听见自己笑着说。


“因为你就是一个大写的颜狗。”


这话成功把他逗乐,又是一阵熟悉的爽朗笑声。


熟悉又有些陌生,从我们认识开始到现在二十五岁人生关键时期的Karry,在我没有察觉之时,变成了一个成熟的男人。


尽管在我心里他还是跟过去一样幼稚,仿佛以逗我为终身任务。想一想,我们认识快有十年了。时间过得真快,虽然平时总是嫌弃埋汰他,但在这种夜深人静的时刻,我还是难免感性一下下。


“Karry,你会组建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我知道这是他的责任。


Karry在很久之前便已告诉我,他将来是要结婚的。


当年的马思远还未察觉对Karry的心意,只是笑了笑说,哈,你这不说废话嘛,我肯定也要结啊。他像惯常那样揉了揉我的脑袋。那是他在我高中毕业典礼回国后的第二天。


必须得承认,第一次见面,我过于心慌和不知所措,傻愣愣地喊了他一声学长。皆因台湾偶像剧看太多,入了脑,喊出口却感觉自己有些魔怔。什么学长啊,明明该叫师哥。


Karry学长当即笑出虎牙。


我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像是一瞬间花了眼,骤失视觉,他的笑容直接刻画入视网膜……就算失明只要闭上眼便能看见。


只可惜,我难得跟他讲未来,他却给我回忆过去。尽管我的大脑也在同时陷入了还未长大的Karry的虎牙笑里,可这实在是千载难逢的时机,Karry我告诉你啊你过了这条村就没有这个店的,不要后悔啊,过完今天我就会忘记的。


忘记自己曾经幻想的你的将来,忘记今日所言,忘记……


喜欢你。


这三字在我舌尖打转,钻过唇缝将要破口而出,幸好关键时刻咬紧了牙关。


我害怕给他带来任何负担,更何况这种话,也许会令我变成他的顾虑。


这是我最不愿经历的巨大的可怕的灾难。


“你现在,都不叫我学长了。”他的语气略带遗憾,还夹杂了怀念,“还记得我们刚认识那会儿么?马思远你真笨,居然以为我要抢走你班长的职位。”


我一时语塞。


伴着Karry的低笑,我拧开一瓶酒灌下一口,喉咙冲刷而过辛辣酒味,想起他第二次离开的情景。


还是难逃回到美国念高中的结局,Karry在我初二那个暑假终于正式离开我的校园生活。


这一次他没有不告而别。


其实每一次想起他留下一封信就这么离开,我都心有余悸。可是他那样微笑着与我们告别,更让我难以接受。


这让我觉得他像是再也不回来。


或许真的是害怕无法再见,Karry与我们这群自习室的小伙伴一一告别,就在那间小小的自习教室里。我记得自己站在边缘拘谨却强装轻松自在,企图调动气氛。那时候我应该是已经长大了些许,并未表现任何让他为难的行为。


他跟天宇寻说,给你留了一套漫游宇宙天体丛书,我觉得你应该对那个挺有兴趣。


他跟天宇浩说,那套书你和天宇寻一起看吧,你们应该都会喜欢的。


听到这话我还笑了笑,男神怎么这么抠。


然后他扔给天宇文一沓牛排优惠券说你可以吃到今年年末。


二文,二文表情压抑,似乎在憋泪。就算平常无厘头又脱线,到了这种时刻他也没法真正平常心应对。天宇三兄弟跟他道别,让他好好照顾自己,二文忽然冒出一句,男神交了女朋友记得发朋友圈啊,听说外国的女生特别漂亮!


不知为什么我心头一跳,突然就对上了那双桃花眼。Karry应该是不经意看过来的,因为他很快就挪开了视线。


“放心吧,交了肯定跟你们讲。”


又几经话别,Karry终于舍得回头。


我:“……”


干嘛,干嘛这是。几个人齐刷刷盯着我看啥意思?


“看什么。”我硬着嗓子说。


“到你了啊。”Karry似笑非笑。


我对他说什么来着……“凭啥你跟别人是你主动,轮到我就是我主动?”


“我看你好像很舍不得我。”他朝我走来,才真正弯起了嘴角,然而这只是习惯的礼貌,并非真的高兴。


我切了一声装腔作势:“谁舍不得你啊?你快走吧,你走了就没人跟我抢最迷人班长奖了。”


二文在身后悄声提醒:“你们不是一个年级。”


“你闭嘴。”我侧头,对上Karry却一下忘了早就准备好的措辞。


临到真正分别之时才更词穷。我要说点什么好呢?到最后只剩一句,珍重。


说不出再见。


Karry的神情一瞬间凝重,接着释然道:“嗯,你……你们也是。好好照顾自己,学习努力。”


“知道啦!你一个人在外国才更要照顾自己呢!”


“对啊男神,寂寞的时候记得跟我们说!”


“保重保重!”


后来他真就这么走了,我把那本《小王子》翻了整个暑假。他给我的那封信还夹在里面,似是原封不动。


Karry果然没有欺骗他们,在我们那个小群里,隔几天就要发个动态。


你们看这洋妞身材好赞可惜脸上雀斑好多,啧。


啧,啧你妹啊啧。整天就知道看妹子,小心成绩退步!校规第十条不准谈恋爱忘了啊……哦也是,他跟我不是一个学校了,用不着遵守这条可有可无、十分多余的校规。


时间就这么走过,我升上初三,Karry依旧随时直播自己在国外的精彩生活。这家伙走到哪儿招风到哪儿,每周轰趴转不停,说我们这边趴体好多我都要应付不过来了。喂喂,我长高了,你们呢?肯定没到175吧哈哈哈哈!据说吃正宗美国汉堡能长高真没骗人啊,等我带几个回去,每人一个长高十公分哈哈哈。


药不能停啊学长。每当这时候我才乐于喊他学长嘲讽他日益下降的智商。


倒是天宇三兄弟很给面子地陪聊,一会儿问这洋妹子推特叫啥。好像知道了推特就能认识洋妹子一样,国内封禁的好嘛……一会儿问男神你多高了。你们以为这么问就能长得跟他一样高吗?


我盯着滚动的聊天框默默在心里吐槽,什么时候开始,这种窥屏变成了我的日常。看他跟天宇三兄弟插科打诨、谈笑风生,好像过得很开心。我知道他肯定是报喜不报忧的人,但我问不出,他会遇到什么难处。用什么身份问呢?他离开了,就不再是我的学长。只是萍水相逢,比陌生人要亲近一点的朋友而已。我有什么资格问呢。


后来某一天,他忽然单独私我。


Karry:马思远,你是不是很忙?


我盯着这行字眉心跳了几下才回道,还好,怎么了?


他说看你很久没在群里说话,以为你很忙。


我说,哦,是挺忙的,要升学考试了嘛。


我又不是天才,当然要复习了。但是偷窥你们聊天的时间还是有的。我在心里补充。


Karry:哈,是嘛。最近过得怎么样?


我:挺好的。你呢?还习惯吗?


Karry:你忘了我回国前就在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吗?


我:……


是哦……我怎么这么笨竟然忘了这点,还暗搓搓地担心了这么久他会不会水土不服或者人际关系遇到困难。


我:那就好,看你说的外国生活似乎很有趣。


Karry:你也觉得啊。我挺成功的。


我:???


他这话总觉得不太对劲。


Karry:没什么。


我随口一问什么时候回国。


他倒好,直接发了段语音过来:“怎么啦?想你Karry学长了?”


我:“……”


这人还要不要脸??没见过这么会给自己加戏的!


“呵呵。”


“干嘛啊,承认自己想我有这么难吗?”


谁要想你哦!不要脸!


我扔了手机复习去了。


后来这么一来一回,他就开始私聊我。我可能患了强迫症,每次他弹来语音就忍不住点开然后打字回复。


嗯,说实话,这么久没听到他的声音,还是这么欠揍。


他问我怎么不用语音回复,打字不累么?


我:我练一下手速。


Karry发来一串省略号。


我:???干嘛,练手速爱着你了啊。


Karry:………………


我:挨着


我:艾哲


我:……碍着。


操,这手癌肯定是被二文传染的吧!关键时刻掉链子搞什么!


他发来个五秒钟的笑声语音,我又手贱点开了,心脏跟被雷击中一样。


好雷啊!!!你突然发个笑声过来做什么啊!


他说我就笑一下你这么大反应干嘛哦?


我一想也是,可是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这人是盐吃多了。


“诶,你干嘛不用语音回我啊。手不累吗?看你都癌了快赶紧省着点用节省寿命啊。”


我:你为何如此执着要我语音回你?


“没什么啊,我就想听不行么?”


我:……


“哈哈,开玩笑。你爱打字就打字吧。”


其实他这么问我,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为什么要坚持打字回他呢?用语音回复会更加方便,因为他在美国,跟我们这边有时差,每次找我都是晚上的自习时间。我这样一心二用,直接说话的确会更好。


可我心里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疙瘩。


就……觉得,有点害羞?哎呀好烦啊!


“王凯利你怎么这么烦。”


那边安静了几分钟,可能是被我突然发声吓到。


哈,哈哈,哈哈哈。你也有这一天。我有些得意,放下手机继续做题。


过了一会儿他终于回我:“好久没听你声音以为是别人……”


我:……我声音这么难辨认?


“不是啊,你变声期吧。”


我说是。


“声音粗了好多。”


我:……


立马找二文:“二文,我声音很粗吗?”


“没啊,还是很英俊。”


就说你胡说八道吧!我声音哪里粗啦,返回与他的聊天界面,Karry刚好发来新一条。


“骗你的,笨蛋。”


“还是很软,哈哈哈哈。”


操,你干嘛又这么笑?不知道自己笑声很雷吗?!我搓搓胳膊的鸡皮疙瘩,眨着眼不知要望哪里……


我可能得了心脏病。


 


2.


然而在我看不见的地方,他迅速地成长,做着一些看起来很酷的自以为模仿大人的事情,连天宇兄弟们都在一旁胆战心惊。


二文战战兢兢:男神……你……受什么刺激了?


Karry回:啊?我怎么了?


二文:没什么,总觉得你好像受刺激了。


二文内心是崩溃的。尽管出国前信誓旦旦让男神谈对象记得交代一声,可他没成想Karry竟会这般出格。隔几天就po几张和不同男女的合照?贴脸照?穿深V?染了金毛?还抽烟?男神你为什么变成这样了,我不信,打死我都不信,这不是我的Karry男神。


以上是不用他讲我都能猜到的二文的内心活动,over。


鉴于Karry现在这么拼命地晒自己越发多姿多彩的生活,天宇三兄弟终于有些反应过来了。


“Karry男神你可不能学坏了啊……”


“哈哈,什么叫学坏。”


“你还抽烟了,抽烟危害身体健康啊。”


“哦,我抽得不勤,偶尔一口拍个照让你们领教什么叫男人的生活。”


他将这称之为男人的生活。


Karry在搞什么,这哪里叫男人的生活?!你看你都开始往什么方向发展了……不要堕落了好吗?你该有的人生,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不该是这样的,你的生活、你的人生轨迹,不该是这样的。我在内心呼喊,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与我隔得太远,一个太平洋的距离,一段时差十多小时的旅程。想要亲口告诉他的话,从前那么轻易,我绝口不提,如今相隔甚远,我有口难言。


转念一想,我为什么要管他变成什么样呢?都说人各安天命。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两段相同的人生际遇,这出于我们内在的思想、观念和灵魂的有所区别,在应对各种状况时表现的行为,皆会不尽相同。所以,他不可能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正如我拼命奔跑的轨迹不会与他的重叠。也许只会越发偏离。


我很清楚,我们也只会渐行渐远。


他会变成一个我不再熟悉的人,等到很久之后的将来的某一天,出现在我的面前,带着陌生的微笑跟我说,好久不见。


是这样吗Karry?你会变成一个我完全陌生的人么?你会变成一个陌生人么?


可是这跟我有关系么?


……没有。


我不是他的谁,他不是我的谁。我们只是朋友,只是朋友而已。所以你在这里心神不宁有什么用,根本于事无补。


Karry有没有受到刺激我不知道,反正我自己是受到刺激了。


来自某些未知的,无力命名的冲击。


一连沉默几个星期,Karry又开始私聊骚扰我。


他说你怎么又不见了?


“发生什么事了?”


“问了宇文,你最近好像没忙什么啊?”


“难道是瞒着他偷偷谈恋爱了?”


连珠炮式的问话哗啦啦刷了一屏幕,我有些无语,这都什么跟什么。我跟你脑电波有差这么远吗?就算隔了十几个小时也用不着想岔这么多吧。


“马思远你忘了校规第几条不准谈恋爱吗?”


我:是第十条。


Karry说:“谢天谢地你终于回我。”


我:找我干嘛?


他反问找你干嘛?


我又重复找我干嘛呢?


他在那头气笑:“反了你,该不会真谈恋爱了吧。”


“关你什么事。”我弹了条语音过去。


“怎么不关我事?我是你学长啊,要教你走向正途。”他在那边义正言辞。


我一听却难以平息心中怒火,没憋住朝他开炮:“你好意思说这话吗?最没资格这么说的就是你,其身不正还想管我,你先管好自己吧!看看你自己都成什么样了,染发抽烟泡妞,哪个不好学哪个,你真了不起!”


话一出口,莫名其妙的委屈就这么涌上来。委屈个毛啊?!我一边忍住鼻酸难受的感觉,一边在心里自嘲。你以为几年后见面还能跟过去一样吗?怎么这么天真?世界每一秒钟都在转变,人也是。他不可能在原地停滞不前。他已经走了,走得很远很快,毫不留恋。连同过往的习惯也丢得一干二净,他正在变成另一个平行时空的Karry。


你完全不认识的人。


怎么可以?


“不……”紧随其后我自说自话般接道,“你不可以变成这样……”


“我变成什么样了?”


“我刚不是说了,你抽烟染发泡妞。”


Karry沉默了几分钟,忽然发来一张照片。


我一看却愣在当前。


穿着黑色毛衣的男生侧躺在地毯上——那是看起来很温暖的羊毛地毯,斜眼望着镜头,抬高了手自拍。他面前有一只小奶猫,伸着舌头舔食牛奶。屋内布置温馨整洁,一看就是他在美国的家。


我望着这张照片无言良久。


Karry还是一头黑发,整个人像是镀了一层柔光,连眼神也变得温柔朦胧。


再细看,他的嘴角稍稍上扬,弯起惬意又舒适的微笑。


“笨蛋,一次性染发剂没听说过么?染一次就洗掉,装酷so easy。还有我没泡妞好嘛,就是跟同学合个照这都能惹到你。”


我脑中一片混乱,百忙之中回他一句:“可你抽烟是事实啊。”


“这种烟尼古丁含量很低,偶尔一根不会上瘾。我对抽烟不感兴趣你放心好不?”


我:“……”


还能说啥……我想了想,继续找茬:“你好意思吗?跟小猫抢牛奶喝。”


Karry:……


哈,哈哈哈,成功呛住王凯利令我心情大好。


“我还是你认识的Karry。”他忽然发来这么一句。


他说,他还是我认识的Karry。这是读心术么?为什么我觉得心事被拆穿了?他似乎……轻易便察觉到我心中所想,用一张照片和三言两语抚平我内心连日来的焦躁和不安。我有些不甘心,同时心底在庆幸。


他没有变。


他还是温柔的Karry。


……虽然行径还是如此天怒人怨的恶劣。


我随口回了一句:“当然了,不然你还想被别人魂穿么?”


“少看些乱七八糟的网文。”


“我没看!”


“你没看你知道什么叫魂穿?”


“你不也知道魂穿出自网文,我还不知道呢。”


“那你少上微博多种树。”


“王凯利你有病吧。”我气笑。


“我是关心你,怎么骂人呢?”


“有你这么关心人的吗?”


“有啊,我不就是这么关心你的。”


总觉得被他绕着绕着绕回原位。我定定心神说:“用不着。”


“嗯,嗯,我习惯你每次都这么回了。”


“你管不着。”


“你看,多说两句就炸毛。”


这人简直不能愉快地聊天了,我当机立断把手机扔一边去。


他又弹了条语音:“呵呵呵哈哈哈。”


我说你真的好雷啊!每次都要发自己的笑声,有病??


“是嘛?宇文他们都说我笑声很苏。话说很苏是什么意思?”


“我怎么知道,问二文去啊。”


话是这么说,我决定先发制人:“二文,苏是什么意思啊?”


“啊?什么苏?”


“很苏。”


“玛丽苏?”


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原来是这个意思啊!怪不得我觉得王凯利笑声这么雷了,原来是玛丽苏!


哦不对,也没有这么严重吧。


如果不是他忽然聊着天就发过来吓我,听上去其实也还好啦,不会很难听。就是经常这么神来一笔会吓到我,一想到我就打哆嗦。


心脏跟被电击一样,连指尖也酥麻酥麻的。


Karry的笑声有一种魔力,让我一瞬间就忘了自己要说什么,正在做什么,身处何方。


后来我们班有个女生跟我表白,我拒绝了。这事儿经过二文的嘴完全变了味儿,他们几兄弟在小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当我不存在一样。而Karry也跟着插了两句,问漂亮吗?二文说可美了,级花呢。他哦了声,又问马思远呢?


什、什么马思远呢?话要说清楚好吗?不知情的还以为你问马思远漂不漂亮呢。我当时差点一个手抖给扔了爱机。


谁知二文也是二:“啊?漂亮啊,马思远还是那么漂亮。”


我:“……”作为当事人的我决定闭嘴到底。


“哈,是嘛?这家伙都不发照片,我好久没见他都不知道他长啥样了。”


说什么好久没见我,不就一年多吗?说得跟真的似的。


我刚这么想,觉得哪里不对,在我还没来得及理清之前,二文这混蛋!居然!把我的照片就这么!Po!了!出!来!


我他妈就差捂脸,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羞耻的感觉?Karry又不是没见过你你羞耻个什么劲儿……


二文!你好样的啊!翅膀硬了会飞了!向着你男神好了吧发小忘得一干二净啦?!


我的内心在咆哮。


在我咬牙切齿,脑中演练无数遍将二文这混蛋搓圆捏扁之时,Karry终于发声。


“哇哦。”


……你哇哦什么?是的我还在装掉线。


“我们的马班长漂亮依旧。”二文得意地邀功。


你得意个什么劲儿?


“唔,是呢……”


隔着大老远我都能读出他的语气,调侃的,意犹未尽的。如果此时他正在我面前,那神态必定是搓着下巴一脸似笑非笑。


话题被扯到外太空颇有一去不复返的趋势,幸好我们的雨荨软妹一句话将那俩跑题的给扯了回来。


“话说马思远,你答应了吗?”


小群聊天框霎时静止。


喂,喂喂,这是做什么……我掉线了谢谢。如果现在出现不就印证了我在窥屏吗?不行,打死我都不会给你挽尊的。荨妹,只能牺牲你了。


我是如此的坚定,可有人不会这么轻易放过我。


“你拒绝了吧。”Karry发来文字私聊。


“……”不,我拒绝回答!


“我知道你在窥屏,不用躲了。”


你,你肯定在撒谎想引我出现我才不会中计!


“嘿,笨蛋。我装了个插件可以看见人微信在不在。”


“有这种东西?”


……我操。我真想砍了我这只手,你怎么就这么不听话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果然在啊。”


“……笑屁。”


“哈哈哈哈,不是,我说马思远,你怎么这么可爱?”


“……你才可爱,你全家都可爱行了吧。”


他又发来一串笑声,跟没吃药似的。


 


3.


“你看新闻了么?”


电话那头忽然打断我回忆过去的正是远在纽约的Karry。他总是习惯这样逗弄我,随意起一个话题陷阱,然后抛到我脚下,引我往下跳。


“什么……”


“‘由于地球自转放缓的原因,格林尼治时间6月30日的午夜,即北京时间2015年7月1日的7:59:59,全球将迎来一次闰秒,也就是说我们的时间将会多出一秒[1]。’”他给我念了一遍,又道,“这新闻你看了么?”


……有那么几秒,我以为他要说美国同性婚姻全国合法化。事实却是我太天真。


“哦,你说这个啊。”


“不然你以为我想说哪个。”


“没以为……谁知道你。”我轻轻打了个酒嗝。


“你喝酒了?”


我应了声:“我没醉。”


“哈,很老实嘛,这就给我招了。不过撒谎是不对的,你还说自己没醉?”


“就是没醉啊,我很清醒。”


当初租下这间公寓时,室内装潢布置是他给的意见。连客厅这张并不很长的沙发,也是经过他精心筛选才挑出来的。我就倚靠在这上面,有一搭没一搭地与他聊天。


“嗯,那你知道多出一秒是什么概念么?”


“就是……早上可以多睡一秒。”


“还有呢?”Karry话里噙着笑意。


“午间多一秒用餐时间。”我实习的单位待遇是挺不错的,可是上司是个强迫症死洁癖,好几回午饭时间我都是用赶着投胎的姿势死活狼吞虎咽食物,只因为他需要我给他买一杯卡布奇诺。我总觉得他是男版时尚女魔头。


“除了吃和睡你还会做什么?猪么你。”Karry轻声调笑。


脑袋越发昏沉,沉得我无力反驳他的取笑。在我心里惴惴地想,除了吃和睡,我还会干什么?我当然会别的啊。我学习很厉害,高中以全优成绩进入高等学府,在大学里也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好吗?撇开内在能力,我长得不错,加上性格也还过得去,所以人缘也挺好,交友广泛。再仔细一想,除了这些,我似乎没有别的优点了。


不对,我还有一件事情可以做。


“人呢?睡着了?”


“没,还在呢。”我低声应道。


沙发旁边摆着一个白色矮柜,上面有一盏台灯,灯罩上纹着娇艳的牡丹。我终于想起自己给他打电话的原因,是今晚停电了。室内黑漆漆,我侧眼一瞥,嘴里边问你什么时候回来,边抬手摸向台灯下面,那里放着一个打火机。


Zippo黑色打火机,是他送我的高中毕业礼物。


“怎么,想我了?”


曾经有无数次他热衷于用这个问题调戏我,而在不久之前,这终于变成了无法逆转的事实。就是,想我么?是,我想你。每当他问这句话,我都嗤之以鼻表达对他的嫌弃之情。然而他还是乐此不疲。


好像问了就会变成真的一样。


茶几隔层放着几根去年生日留下的蜡烛,原本想用来照明,可事与愿违。未免他继续在这里纠缠下去,我转移了话题。


“你送我的打火机,坏了。”


Karry一阵沉默。


指腹摩挲着金属外壳的纹路,我好像又想起了收到这份礼物的时候,内心激荡而久久无法平复的喜悦。


那时候我原以为,要过更久才能重见。


在我排队准备下楼拍照前不久他才给我发微信,问你在哪里?当时必须是异常忙碌的状态,我无暇顾及亦无从揣摩这话里的蹊跷,只能焦急地回了一句语音。


忙着呢,拍毕业照。


他没再回我,我便忘了这茬。


每思及此,我都要重温一遍拍这个毕业照的过程,简直是巨大的灾难。当天班长组织我们先在校门前面的雕塑旁摆好阵型,再等待校领导就位。可惜天公不作美,在我们之前的一个班拍完之后天就下起了雨。等了几分钟,雨势终于转小,我们几十个人就顶着毛毛雨在空地上顺序排好。意外倒是再三横生,我们的化学老师吃坏肚子,正在厕所里蹲着呢。于是班长就问,要等吗?班主任还没开口,校长就说,等。


总之那天折腾半天才拍好,完了我整个头都是湿的,衬衫还往下滴水。幸好手机没带身上,不然又是一场灾难。


在厕所里拾掇一番,擦干了脸回到教室,手机有好几条消息和一通未接来电。


全是联系人“王凯利”。


我知道他嫌弃自己中文名难听,所以故意给他备注这个,就算他也不会知道,我自娱自乐也挺好玩的。


他问我现在呢?


时间是十五分钟前,在往上就是隔十五分钟一条。我心下一沉,他很少会用消息轰炸,该不会出了什么急事吧。


“刚拍完照,怎么了?”


他几乎是秒回:“你现在能出校门么?”


“啊?”


“能么?”


“能,怎么了啊?”


“你出来一下。”


雨变得更小,我蹬蹬蹬往下蹦,心中的阴霾被一个大胆的猜想驱散,从未有过这种雀跃的心情。几乎是亟不可待的,来不及细数花了多久来到校门外,反正我的呼吸剧烈,肺部在燃烧。


他在玩够之后才露面。真如我所想,Karry居然回国了?!我以为要到更久之后才能再见他一面。


长高了,更壮实了,头发剪短了,男孩快要变成男人了。


这时候应该说一句寒暄的话来打破尴尬,我也以为他会说什么“好久不见啦”或者“最近过得好吗”诸如此类。


可他开口第一句就让我跪下。


“你头发怎么这么短?”


我:“……”


他、他还伸手呼噜我头顶的软毛……


“你怎么回来了?”惊讶过度的我只能问心里最疑惑的。


Karry孩子气地努努嘴:“你不说我抽烟嘛,来给你个东西。”


这前言不搭后语的习惯,什么时候能改改?


不过我很给面子地接话:“什么东西。”


他从口袋里掏了掏,挖出一个黑色方块状的东西塞我手里。


是个打火机,外壳的纹路十分精巧。


“这……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就当毕业礼物吧。”


“我又不抽烟,你送我这个没什么用处。”虽然嘴上抱怨,但我手里的动作却是无法忽略,攥得紧紧的,手指摸索的力度令指甲都泛白。


是朵玫瑰。


印在通黑反光的外壳上,倒像一朵空前绽放的神秘的黑玫瑰。


“你不以为我抽么?把我唯一的打火机送你,我身上不就没了,想抽的时候就没法点燃了。”


我被他噎了一下才说:“你来就是为了送我这个?”


“唔,还有。”


“什么。”


“毕业快乐。”


“……”


我想自己当时必定是红眼了,不然Karry怎么忽然收起了轻松的神情。打量着他略带陌生的模样,我有些不敢相信,仍然觉得如坠梦里。


四年,整整四年。每一个日夜,我都在数着,如同当初他短暂离开的那个暑假,埋怨他总是如此,随意出现又轻易退场,根本不给我反应的时间,技巧满分地搅乱我的心绪。你凭什么呢?凭什么这样对我。


面临分别时,我不会哭了,可是Karry仍旧保留喜欢摸头的习惯。


我想他的确还是当初我熟悉的那个Karry。说一点没变是假的,起码外表变得更加英俊挺拔。可能美国薯条和汉堡的确有催人长高的功效?


“你下午还有课么?”他问。


“当然没有。”


我问他什么时候回去,Karry伸了个懒腰,答非所问。


“好久没唱K了,下午去么?”


“……”


于是那天我被他逮到市区某间KTV里呆了一下午。他这个麦霸,不知是不是许久没有说国语,唱中文歌的时候频频漏词,遭到我无情的取笑。


后来我们合唱了一首歌,Karry挑选时几乎把歌单翻了个遍,终于找到一首我俩都会的歌。


《董小姐》


他在念董小姐三个字的时候会瞥我一眼,咬字特别轻。


临走前,他叮嘱我,好好保管,等回国就找你要。


我嗯嗯嗯应下。


他又说,这可是Zippo的打火机,死贵死贵的版本,你真得好好保管,别那么冒失弄坏了。


我又嗯嗯嗯答应。


对着他的背影,我按下点火,橙红色火苗在空气中燃烧,看似他整个人都堕入了火海。


……哦,还真能着火,我以为他在耍我,里面藏了某些东西等着我发现呢,结果不是。


 


4.


多出一秒,可能挽留的话语就要出口。


只要多思考一秒,我就越发控制不住自己。


如若地球自转速度在那时便开始放缓,我会不会说呢?结果会不一样么?他还是得回美国。


而我留下。


等意识到我们的时间多出一秒,我却发觉这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同时又在庆幸,是在我这个年纪,足以控制自我情绪的年龄。不然对他的思念由着那一秒一秒逐渐累积叠加,我会跌入何等巨大的恐慌。


我不愿承认自己想他。


这件事在我潜意识里一直存在,连续延伸进行,似乎没有死期可盼。


生活在有序地前进,那些细枝末节在不知不觉中蚕食我的意志。


小群里每一次的热闹都是欢乐的,二文是个活宝,自从初中毕业,我们几人可以说是散在这个城市的四个角落,全赖他维系我们这几个随着年纪增长越发寡言的成年人的关系。我不知道这个小圈子会不会有解散的一天,但在隔天醒来,我的确是很想把这群给端了。


……最想废的是还有三天回国的王凯利。


他昨晚居然诱哄醉酒无知的我在群里给他撒娇!我操!要不是二文私我我都不知道!Karry这混蛋!那一刻我真想把他人道毁灭。


二文听着我怒火滔天的咒骂,只是淡定地回了一句。


马思远,都十年了,你怎么还是没一点长进。


啊?什么?


被他这么一打岔,我都懵了。


“Karry一逗你,你就原形毕露。”


“……什么玩意儿,我什么原形?”


“傲娇,爱炸毛,跟猫一样。”


我:“……”


是、是这样吗?Karry喜欢逗我没错,但我从未思考过我对他的方式,是否正确。这个正确的范畴,取决于我与他的关系。如果只是普通同学,该保持多少距离;如果只是朋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可是现在我跟他成了恋人,尽管我知道迟早有一天我们会分手,但是……我条件反射一样的反应,似乎从未改变过。


从一开始,到现在。


我定定心神问:“那家伙昨晚干嘛了?”


“那家伙?是你男朋友吧,干嘛,都多少年朋友了,还想瞒我。”二文语气抱怨。


“……他昨晚说出来了?”


“是你自己说的。”


我心惴惴:“我、我说啥了?”


“你不会自己补记录么?”


“………………”


我不敢行吗!


好吧,横竖是一刀,我选择打开小群,往上翻记录。


5分钟后,不用照镜子我都知道自己的脸色有多僵。真不愿承认我居然……向他撒娇。我软着嗓子让他给我唱歌,不唱就不睡觉。他逗了我一会儿才唱了几句董小姐。


原来我跟他的相处模式是这样的?旁观者清,而我早已入局,当然无法看清。在这些你来我往的对话里,我仿佛看见十年前,他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的场景。


二文此时又弹来一条消息:“马思远,你真是选择依赖性体质。”


我问他什么意思。


他说我这人念旧,爱好的东西可以一直喜欢,固执,认死理,说不好听就是不懂变通。


“我得罪你了啊,用得着这么数落我么?”我问。


他沉沉气道:“你说我们认识多久了?!你谈恋爱居然不告诉我,当不当我是朋友?更何况那人是……”


“是Karry又怎样,别告诉我你叫他男神就真把他当男神了。”


“我,我真是要被你气死了!这是两码事好吗?!Karry是什么人,你比我更了解。可是你还是选择这条路,没办法,我还能说什么。但你别忘了,他是独子,他需要履行家庭责任。你要喜欢男的选另一个人不行么?”


我张了张嘴,却是哑然。怎么会不知道他是什么人,他很早之前告诉过我他是什么人,以至于在他跟我说,要不咱俩试试的时候,我竟然毫无意外。他对我有意思,我早就知道了。可是那又怎样,他不往前一步,我真的一点都不敢多想。怕自己想多了就陷入他的温柔里,到头来一无所有。


你问我为什么不选择另一个人。


我要有得选也不会跟他搅合在一起了。


在我察觉他对我有想法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却是惧怕。那是在他短暂回国,送了我一句毕业快乐和一个Zippo的第三天。


他在朋友圈打了个直球。


[要不,你也跟我算了。]


我想问他什么意思,直觉告诉我,这是对我说的话。因为刚认识的曾经,他对我说过一模一样的话。


句式相同,内涵却大为不同。


旧时儿戏逗弄,如今是……


还没等我决定该如何回复,他就私聊我。


“你难道不会害怕么?”


“其实我一直挺怕,害怕什么都没有经历过就要步入爱情的坟墓。”


“要不,咱俩试试?”


试试,试试什么?


试试谈恋爱啊,或者你可以解读为,可以当我男朋友么?


可是……为什么?


傻。


接着他问我,你试过喜欢某个人么?其实有或者没有都没关系,从现在开始学着喜欢我吧。尝试一下恋爱的滋味再躺进棺材。


那你,喜欢我?


我意思是,Karry属于那种选择太多的人,为什么偏偏是我呢?


这个永恒的命题,Karry是个狡猾的人,他给出的答案十分富有技巧性。


你说呢?我对你怎样,看不出我喜不喜欢你?


我说,可是你最后还得结婚,为什么还要做这种无谓的挣扎。


Karry沉默片刻笑着说,笨蛋,你怎么关注点在这个上面?


那不然呢?


他问,你不喜欢我吧。


我……犹豫了几秒,在那短暂的时间里记忆飞速闪回。初次见面惹我讨厌的Karry,和我斗嘴的Karry,怕我受伤的Karry,默默摆平争端的Karry,离开时给我写信的Karry,特意飞回来陪我毕业的Karry……我差点就哽咽了。


“不喜欢。”


我像是亲手葬送了自己的恋爱。


当我察觉他对我的心意之时,便注定了这是一场灾难。


避无可避的灾难。


可是Karry是谁呢,他一眼就看穿我的把戏。


“嗯,也是。你会喜欢任何人也不可能喜欢我。”


“……”


“怎么不说话了?我说中了对不对。”


“……”


“好吧,我有三个秘密想要告诉你,可是你不出声我就不说了。”Karry极尽诱哄之能事。


“什么……”


“答应跟我试试,等到我们分手那天我再告诉你。”


“……”


“你看,我多抢手。那么多人排着队想跟我交往,可我觉得他们都很无聊。我现在……只想跟你……好吧,我承认,我喜欢你。”


我可能听见了心跳的声音。


我也喜欢你,你知不知道。


“就算你现在不喜欢我也没关系,我有信心你……算了。还是别了。”


说到最后,他倒自己截住话头。


我明白他的意思。


“不讨厌我的话,可以跟我试试么?你不会后悔的。”


“谁说的……”我嘀咕,接道,“而且你怎么知道我没有女朋友?”


“二文说你一直都是单身啊。而且早恋不好,你肯定不会尝试。你再想想?你真的讨厌我?”


我一阵无语,原来我是被卖了。


好了好了,你厉害你牛逼行了吧!


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对话持续四个小时,那天什么时候睡着的都不知道。


被他们仨发现我跟Karry在一起其实也没什么,我相信他们对我俩的态度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而二文这样的反应,我也能够理解。他还是把我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作为朋友,就算挺长时间没有见面——后来我们几个又分别考到不同的大学,他还是很关心我的,担心我吃亏。


“是你俩商量过后决定瞒着我们几个?”


我说是,又问他,你早就察觉Karry喜欢我了?


他说,隐隐约约吧,不是很明显,真的一点都不明显。


我:“……”


好的兄弟你不用强调,真的。


“如果没有昨晚,你是不是永远都不打算告诉我?宇寻宇浩就算了,连我也不说。”


“我承认这是我的错。”


不是不想告诉你们,而是不知该如何开口。Karry听完我的顾虑,说会尊重我的决定。他上了纽约一流的大学,去年才回国。而我们在长达四年的分别,四年的异地恋后,终于可以过上普通情侣该有的生活。


可我完全不懂谈恋爱是什么样的。我还以为像他这样不甘寂寞的人,肯定很快就会腻烦这种关系,摸不着的恋人,其实有什么用。我们这种年纪,80%的人选择恋爱只不过是为了挥霍荷尔蒙。一开始我的确是没有信心的,也存了他随时跟我分手的心理准备。可是他并没有,他风雨无阻地每天给我打电话,我说你也不嫌话费贵,他就会一句话把我堵死。


是我给你打,我给得起话费,接听的人乖乖听着OK?


所以我还能说什么呢?Karry这人霸道起来简直无迹可寻。


回国后他直接空降他爸的公司当经理,还美曰其名为从低职位做起……我简直想给他翻个白眼。


而我俩也从普通情侣做起,第一次牵手是在电影院,第一次接吻是……这个不想提,太乌龙了。我在排队买雪糕,他不知什么时候走到我后面,我以为后面都是等着买的人,结果一转头,他刚好低头,就这么……亲上了……麦当劳的妹子都傻眼了好么?


直到今天我仍然怀疑他是故意的,可是每次说到这个,他都坚称是意外。


过后我问他,其实你可以选一个更合适的人。


他反问,你觉得自己不合适么?


我说性别不合适。你看我们走在街上都没法牵手。


然后他说,牵不了手有关系么?我又不在乎这种形式上的行为,还是说你在意?


我还没回答呢,他就拉住了我的手,一脸笑意地说,这样么?


……总觉得脸有点热。


手心更热。


 


5.


想起与他相处的时光,我总会陷入沉默。


二文很了解我:“喂,喂喂?有听到我说话吗?”


“嗯?你说什么了?”


“……为什么只是一个人也要秀恩爱??请爱护一下单身狗,谢谢。”


“我怎么秀恩爱了??”


“你敢说你刚刚没有在想Karry?我改姓。”


……我无言以对。


然后他就开始数落我的罪状,什么有同性没人性……喂朋友这话不是这么说的。


“哦对,我刚刚还说,你这个奇葩体质,怪不得喜欢Karry这么久。”


“我……”


“不接受反驳。”


“……”


行吧,跟他们交代了我跟Karry的关系,心头总算放下了一块石头。


可我没想到,在这段关系曝光给好友之后,会提前迎来结局。


上司的表妹从法国回来,让我去接机,我有些犯难,因为那天刚好也是Karry归国的日子。前些天他前往美国处理点事务,我不知道是什么事,但从他接完电话后沉重的神色看来那不会是什么值得欢庆的消息。


无巧不成书,我多嘴问了一句,老板表妹叫啥,他说了个名字,我只记住了姓。名副其实的董小姐啊,一路上我感叹。


到了机场,我想着Karry的班机先到,就先去了他那个出口。等了好一会儿还没见到人影,估摸着延迟了,刚转身就接到他的电话。


机场里人潮汹涌,可我接通后清晰听到他第一句话说,我可能要结婚了。


“……”


“马思远?”


“啊?”我一个激灵回过神,“所以呢?”


他叹了口气:“我这次回去是因为爷爷病了,爸妈希望我尽快结婚……连人选都物色好了。”


“哦。”


“对不起。”


“没事,我们早就说好了嘛,哈哈。”


“……”


“嗯,不用说抱歉。你没错,Karry,你没错,真的。”怪就怪我意志不坚定,想着也许时间久一点你就离不开我了。可是从来没有谁离不开谁,我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到。


就算地球自转速度放慢了,多出来的这一秒,也还是无法改变既定的事实。


“你一点都不怪我?”


“怪你什么?”


“是我耽误了你的青春,你原本可以有更美好的初恋。”


“说什么傻话。老子青春得很好么?”


Karry低声笑:“你原本可以遇见更加合适的恋人。”


“谁知道呢,说不定就在不久之后等着我呢。”


“那三个秘密,还想听么?”


“……你说。”


“你哭了?”Karry语气迟疑。


我知道他就在身后注视我。


“你说吧。”别管我。


他又叹气:“第一个,那封情书,其实最后那句话不是那样的。原本是‘我觉得我们可以交个朋友’,是我念的时候改了。”


“……”


“第二个,你哭的时候我就在自习室外面看着。”


我心头一跳,整个胸口疼得厉害。


“第三个……”


“行了,你别说了。约个时间把你的东西拿走吧。”


打断了他的话,我说完就挂断了通话,头也不回地离开原地,害怕多停留一秒就要转过身去。


那位董小姐戴着墨镜优雅地笑了笑,并没有对我眼眶通红的狼狈模样发表任何评论。


也许我该庆幸,这一场恋爱,我们尚未发展任何实质性的关系。要不然连身体也搭上了,那该有多亏。我始终觉得,天下乌鸦一般黑。男人嘛,食色性也,不就是那么回事,平时听得多了,耳濡目染,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可是Karry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我俩只是互相解决,并未做到最后一步,这让我怀疑他口中的喜欢到底存了多少真心。若要计较他图什么,我还真不知道。


我曾经问过他,你是喜欢男的多一点还是女的多一点?


他避重就轻地说,你觉得呢?


当时他的表情似乎是有些生气了,皮笑肉不笑的。我说我怎么知道啊,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他便把我搂在怀里,随口说,男的吧。我点头,那你跟男的做过么?Karry垂下那双水润的桃花眼,面无表情地盯着我看。我说干嘛,这不是很平常的事情吗?他笑了笑,捏着我的脸颊说小东西整天想什么乱七八糟的,接着就起身喝水去了。


我觉得自己的暗示很明显了,可他仍然不为所动。有很多个晚上,他留宿在我那间小小的公寓里,我俩缩手缩脚地抱在一起睡觉,我能感觉到他下面精神奕奕,但他闭眼沉睡的模样煞有其事,让我都要怀疑是不是自己在做梦。


这一整天我都在想他,可我非常冷静,理智。我曾设想过将来某一天跟他分手,会不会陷入歇斯底里的痛苦中,可见我真的低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你看,我还是那个克制的马思远。我很清醒。


二文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傻眼了,他说你不是吧兄弟,前几天才告诉我你们在交往,结果今天就说分手,你是闪电侠啊?


我不是闪电侠,我可能是钢铁侠。身穿铁甲,无坚不摧,百毒不侵,纵然万箭穿心,旁人亦无从窥见。


我笑笑说,行吧,按照一般情节发展,你该陪我去喝两杯。


他说喝两杯算啥陪你喝通宵都不是事儿。


他又问,你俩谁甩的谁?


我说他甩我,说好了的。


这小子嘿嘿嘿笑,没事啊,再见亦是朋友,你们都认识多少年了,总不会连朋友都做不成。


我笑了笑没说话。谁说的。我是不想再跟他做朋友了,以后能不见就不要见。


酒意麻痹了神经之时,突生惊惶,如若这辈子都找不到下一个喜欢的人,那我是不是要孤独终老?


没成想我心中的困惑说了出口,二文拍拍我后脑勺安慰,你傻啊,长得这么帅,怕没女人吗?


我枕着胳膊嘟囔,我可能不喜欢女的。


他说难道你不打算结婚了?那你父母怎么办?


大概二文从没见过我发酒疯,我却清楚意识到,我还没醉。可我还是一下把手中的啤酒罐摔了出去,里面还剩半瓶,液体洒了出来,沾湿了地板。罐子咕噜噜滚到门边才停住,我做了几个深喘忽然发难。


“结婚结婚!不结婚会死吗?!是你父母过日子还是你过日子啊?!你连自己的人生都无法抉择!你他妈是不是男人!”


二文愣了几秒随即抬起手,应该是想拍我肩膀略作安慰。


“可是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只顾自己……”


“我知道。”就是知道我才什么都不说,如若我能够不管不顾地跟他告白,温柔的Karry也许会动容。可是他是我喜欢的人,我怎么都不愿意逼迫他做出选择。他有他的家人,有他的责任,甚至这个社会里的大部分人甫一出生身上便附加了各种各样、或大或小的责任,包括我在内。


“不过呢……连争取都没试过就直接放弃,不觉得对彼此都很不公平么?马思远你白长这么多年,连这点勇气都没有?”


这话像是魔咒一样,下半夜一直徘徊在我脑海大肆讨伐。


几天后,Karry上门来拿走他留在这里的东西。


我让他自己收拾,赶在他来到之前去了公司。其实我对此是逃避的,下班后仍然流连在街头巷尾不愿回家,直到晚上九点多我才下定决心。


进门第一眼就看到鞋柜上的钥匙。我认得,那是我给他的,连同佐助的钥匙扣。


还真是他的作风,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


我觉得自己不能输,于是给他发了条微信:什么时候结婚?请帖可别忘了我那份。


Karry:先订婚再说。


我:哦,恭喜啊。嫂子长得漂亮吗?有照片吗?


Karry:不知道,应该漂亮吧。


我:……


我:你连人家长啥样都不知道就敢结婚?不怕满脸麻子啊?


Karry:是订婚。


Karry:随便吧。


聊天框里编辑了半天的话被我反复删除增加,隔着屏幕我都能嗅到他那敷衍的态度。不是对我敷衍,是对结婚这件事,好像变成什么样都无所谓一样。


我:嘿,瞧你说的,订婚不就是为了结婚嘛。


Karry:别提了,我觉得余生一片灰暗。


我:你别这么说行不行,年轻人,说什么灰暗不灰暗,还不是照样过。


Karry:日子是可以过,但是我现在一想到结婚就头疼。


我:你不是得了婚前恐惧症吧。


Karry:不知道,可能是吧。


我:没啥大不了的啊,大步一跨这坎儿就过去了。


Karry:但愿如此。


我:就这样吧,有什么烦恼可以跟我说。


Karry:嗯。


我:跟人家好好处,我也要努力生活才行了。


Karry:加油。


我以为,我俩大概就这样了,没想到再生波折。


老板表妹空降到我们公司,就那位董小姐,老板让我帮忙照顾一下她,他自己工作特别忙,就让我帮她熟悉路况。一连几天我都和这位董小姐一起吃饭,那天机场没注意,现在一看发现她长得还挺美,关键是气质好,有点像那个女明星,哎呀一时忘了叫啥,反正就是好看吧。


董小姐叫Lily,至今我都不知道她中文全名叫啥,不过跟她聊天挺快乐的。她说自己回国是为了结婚,觉得人生没有希望了,这大好的青春就要葬送在婚姻手上。我说不是那么回事吧,女孩子有个家庭,依靠一下男人也无可厚非。她可能从小接受的观念就是女性要独立自强,一直跟我强调她想到三十岁再考虑结婚,可是对方需要这桩婚事。


我心想不会这么巧吧,但现实就是这么巧。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两个月后居然在我们公司门口见到Karry的车,然后Lily小姐从副驾驶席下来,我傻愣在原地。


对方扔出一张黑桃A,直接把我淘汰出局。


 


6.


那几天我都是魂不守舍的状态。


他看见我了吧。


他没看见我。


他看见我了吧。


他没看见我。


我操。隔那么老远怎么可能看得清。马思远你醒醒好吗?人家就是来接送未婚妻上下班的,谁管你?


陷入反复拉扯不能自拔,我十分厌恶这样的自己。盯着他的名字老半天下不去手,我明白不该再纠缠下去。但是……其实作为朋友的话,只是聊个天也不为过吧。


在我思考以什么为开头的时候,Karry居然先一步发来消息。


Karry:马思远,在不。


我:嗯,咋了?


Karry:想让你帮忙拿点东西给她。


我反应了几秒才确认那个“她”是谁。这么说你是早就看见我在那儿了呢,可是你怎么过了这么久才联系我,一开口就是跟你未婚妻有关。不过我肯定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决不能露出半点不适。


我:行啊。


他给我发了个地址和时间。是明天,在某个珠宝店……我操,不会是戒指吧。Karry你他妈……你他妈竟然想让我送戒指给你未婚妻?你、你是不是有病??让前情人给准老婆送戒指我看你就是有病……


妈的我在心里骂了一通,跟他说话还是一副正常脸。


我:话说,真是巧啊,Lily就姓董。你记得吧,我们唱过这首歌。


Karry不知在做什么,好久没说话。心里的万分之一残存怒气在兴风作浪,哈,哈哈,哈哈哈,别是被我勾起了回忆,正在难受吧?不行,我得给他加点猛料。


我:你很有先见之明嘛,那么早之前就预定了一位董小姐。不愧是Karry男神啊,连这种事都这么有远见。


我:祝你迟早爱上董小姐。


他终于给我回话,还是回的语音,一击把我秒杀。


“你怎么知道我没有。”


我:……


……我这叫自作孽吧,是吧是吧是吧,就是自作孽不可活。让你嘴贱刺激他,看你都套出什么鬼话来了,傻逼!马思远你个大傻逼。王凯利也是个大傻逼,这就移情别恋了。要不要这么容易,要不要这么快。我就说你对我不是真的喜欢吧!前阵子才跟我诉苦害怕结婚现在一脸春风地说,你怎么知道我没有。妈的我管你有没有爱上董小姐……关我屁事。


就算心里把他千刀万剐不止,表面功夫还是得做足。


我:祝福哦,早生贵子,百年好合。


他没再回我。


隔天,Karry让我拿的东西到手,居然不是戒指,反正盒子看着不小,应该不是戒指。


可是这又怎样……他们还是会结婚,是不是戒指有关系吗?反正迟早会送,Karry这种浪漫体质的男人,肯定要亲自送上套牢对方。所以有我没我做信鸽,其实并无大碍。


Lily小姐收到礼物一脸兴致缺缺,我多嘴问了句,怎么不拆开看看?她掀了掀眼皮一脸高贵冷艳地说,我自己买的用得着拆吗?我一想也是,诶不对,自己买的?


算了,关我屁事。


马思远你要高冷一点,知道吗?


为了避免总是与那对狗男女碰见,我每次都提前上班,再推迟下班,老板以为我终于醒悟过来发愤图强,给我升职了……从秘书助理升成秘书。


好吧,跟着英俊的老板有肉吃。年关时分,老板一堆酒宴应酬,另外一个女秘书不会喝酒,只能我这个新人顶上了。


忙过这段时间终于放假,我回父母家走了一趟,陪着两老走亲戚,三姑六婆齐齐朝我开炮,问我薪水多少,有没有女朋友什么的,老生常谈的话题。比我大一两岁的表哥表姐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就我还是孤家寡人。爸妈也有点着急的迹象,我安慰他们,说你儿子还年轻呢晚个几年再说吧,现在先赚钱,连个房子都没有怎么娶老婆。他们又说,房子而已。我说那车呢?我可坚持要自己买。我妈就说哎随你去吧。


不知是否随着我与Karry的关系结束,我们那个小群也变得了无生气,好久没人说话。


三月,最近联系人Karry再度出现,却撩起我心中好不容易平复的波澜。


Karry:马思远,可能没法给你喜帖了。


我心里一突,以为有了生机,结果他下一句话就让我胸闷。


Karry:前阵子订婚后爷爷身体有好转,不过上一周又开始加重。所以,可能得提前完婚,地点定在纽约。我想还是不麻烦你们了,等我回国再请你们吃顿饭吧。


我:“…………”


我:我可以请个假,不管怎么说,认识这么久的朋友结婚,我怎么也得到场啊。


心说我怎么也得亲眼见着你走进坟墓不是?啊哈哈哈这样老子还是单身以后想怎么玩儿都行,羡慕么?


Karry:还是别了。


他又一句话把我堵死。看似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我气闷。为什么啊,不是说好给我请帖的吗?为什么不让我看着你结婚?


为什么不让我死心。


Karry你好狠啊。


不要再吊着我了,拜托,让我死个透吧。


这一场空前绝后的灾难,在我把拆掉沙发垫的时候终于得以结束。


那是在他结婚前三天,我买好了去往纽约的机票,正在收拾房子。天气好久不放晴,这一气温回升,太阳也跟着凑热闹,尽管还是挺冷的,但有阳光还不至于太令人难受。我感觉自己似乎很久没有经受日光的洗礼,体内仿佛冰冷潮湿了整一个冬季。把被子晾到阳台,我不禁打了个冷战。


Karry离开前走得很干净,那天我回到家,他的一点痕迹都没有找到。不过这样也好,免得徒增伤怀。


可见我真的太天真,Karry将我给他的为数不多物品留下来,把所有自己的东西都拿走了,唯独剩下那个,他在我高三毕业不远千里送到我面前的Zippo打火机。


也许是走得太匆忙,这小玩意儿掉在沙发缝隙里了。应该有我靠在上面把它挤进去的可能性存在,我摸着上面的黑玫瑰,心里一酸。


我:你漏了一样东西没拿走。


消息石沉大海,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收拾好的行李摆在门边,我坐在沙发上迟迟不愿行动。我将要去参加我爱的人的婚礼。我应该高兴才对。我得笑着看这个男人走入坟墓,在这场灾难过后。我会得到重生。


分手后,是靠着这个信念支撑的,如今我却……不知该如何是好。


二文那句话鬼使神差又冒了出来:马思远你白长这么多年,连这点勇气都没有。


你他妈还是不是男人。


探头就是一刀,是男人就干脆点。


不要拖泥带水,学学王凯利,多潇洒,转身就忘了。


我承认自己学不会他这样,可我一直努力想要忘记,即便忘不掉,我也还在努力。我不信到死都忘不了。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在催眠自己,Karry遇到了他的董小姐,你也不能输。


是啊,他遇到了他的董小姐。


马思远你算什么呢?


他说过喜欢你也不过如此,对你唱过董小姐你就是董小姐了吗?你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他的董小姐。


可是就算这样又如何……我从来没想过做他的董小姐。


我只要做马思远就好了。


长达十多小时的飞行,我昏昏沉沉地落地,一出机场就给他打电话。


“当初,你说过有三个秘密想要告诉我。现在还有效么?可以告诉我最后一个么?”


身边全是外国人,说着各种我听不懂的语言,我才敢单刀直入地问他。


那边安静了一会儿,却是传来女声:“你是,马思远?”


我心里咯噔一下,不了个是吧。


“你是马思远吧。”


我咬着牙,仿佛即将面临任何洪水猛兽。


“Karry不在这儿。”她说。


啊?什么意思?什么叫Karry不在这儿。你们不是明天就结婚?


“哈,原来他喜欢的就是你。”Lily自顾自往下说,“他跟我说过,虽然我姓董,但不是他的董小姐。”


我:“……”


“他走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手机也没带。”


“对不……”好不容易我才找回自己的声音。


她却打断我:“跟我道什么歉?我巴不得他逃婚,这样我就不用负责了哈哈哈。”


站在陌生的国度,我找不到Karry,问二文,他说你找他干嘛,我该怎么解释自己终于孤注一掷?赫然发现,我与他的关系脆弱得可怕,只要他不与我联系,我就找不到。


是不是一切都太晚了。


来的时候把Zippo也带上了,想着就这样还给他。


可是我找不到他。


在机场逗留了一天,我改了回去的机票,身体十分疲惫,精神却像注入了兴奋剂。掏钥匙不小心把打火机牵扯出来,掉在地上叮当响。


我:“……”


这声音听着不太对。


我蹲在地上,捡起来晃了晃,又是一阵响动。


叮叮叮。


这……啥玩意儿。


按下点火,没有火焰,还是那阵清脆的响声。


几乎是迫不及待冲进室内,拿了折叠刀就把它给拆了,我呼吸不知为何喘得厉害,在我体内粗重地回旋。


Zippo里面,藏着一个戒指。


零件都掏空了,我望着这空壳忽然失声痛哭。


是我以为的意思吗?这是你给我的吗?


你把自己掏空了,想要与我度过余生?


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


手机心有灵犀如约振动,是一个陌生号码,可我知道是他。


“我还想告诉你最后一个秘密,现在愿意听么?”


我抢在他之前回答。


“我愿意。”


Karry:“……”


他听着我泣不成声、破碎的告白,像是得偿所愿。


Karry在那边低笑,我却似看见他笑得弯起的桃花眼。


他说,反正美国全国同性婚姻合法化了,那,要不咱俩继续试试?


我抱着腿蹲在地上,眼眶像泄洪的闸门,把过去压抑的泪水倒得一干二净。


“后代的话,可以领养,可以代孕。我已经跟家人交代清楚了,你看这样……”


“既然你这么喜欢我,那我就勉为其难吧。”


Karry发笑:“马思远你啊,真是,笨蛋。”


“……”不要这么跟我说话好不?不在我身边就不要用这种语气,我会疯的。


“还记得我问过你那个问题么?如果时间多出一秒。”


“那我就能给你多制造一个麻烦。”


“我不介意你成为我的麻烦。”


 


-END-


 


注释:


[1]出自这条微博 




这是我给你们的祝福。


 




评论
热度(2994)

橘酒

© 橘酒 | Powered by LOFTER